神奇的美容整形技术
脂肪移植与玻尿酸植入
 
随着岁月与阳光的效应,造成了人类肌肤的上皮扁平化、胶原组织变薄、脂肪下垂等老化现象,因而皱纹变大幅增加了。
分享到微博
 
随着岁月与阳光的效应,造成了人类肌肤的上皮扁平化、胶原组织变薄、脂肪下垂等老化现象,因而皱纹变大幅增加了。


记得在1999年日本美容外科医学会年会邀请我在大会中作专题演讲,第一个主题是上下眼皮成形手术,演讲中报告了包含现在最流行的『下眼窝脂肪固定术及肌肉悬吊手术』;第二个主题是『乳房缩小手术』。


将这两个在台湾美容整形外科界,先进的主题手术之作法公诸于世的会后,有位法国的80岁老医师Dr. Fisher跟我恭喜说:这么好的手术技术与结果!同时谢谢我可以将如何进行这些手术作很详细的说明。其实,日本人付了高额的演讲料金,总不好藏私,倒是希望以英文的演讲能够也达到台、日的新技术交流及分享的目的。


这位Dr. Fisher那时就告诉我说:「为了答谢我提出精彩的报告,他要提供ㄧ项他的精心、伟大的发现。」他发现,法国人到了五十岁脸部组织会逐渐凋萎、凹陷,于是他发明了一项小手术,他使用1c.c.的针筒抽出臀部或腹部的脂肪,然后直接注射至脸部凹陷的部位(如图一),主要是法令纹、脸颊及泪沟的地方。


他特别提及每年他都会要求患者回来注射ㄧ次,因为人类每到了五十岁以上,每年每边的脸都会少了1c.c.的容量。这些想法八、九年来我都把它放在心里,每次有中年的患者隔一年半载有回来看诊的时候,就把如此的想法在临床上重新印证一番,的确不虚其言。


近十年来,脂肪移植的病例我也做了许多,累积了数百例大大小小移植的实例,效果卓越,也得到两项重要的结论:


(1)往往需要两次的移植,不同的部位依抽取或切取的脂肪有不同的吸收比率。所以往往半年至一年以后,还需要第二次的脂肪移植。

(2)移植的脂肪是活的,它会随着体重与原部位的脂肪生长能力,增长或减少。


有位十六岁的小女生,我在她的两侧脸颊分别植入了约20c.c.的脂肪。直到三十岁她还未生小孩时,都维持良好的轮廓;到了四十二岁生小孩后,体重增加了十公斤,两颊移植的脂肪也增加了约30%,幸好后来减了五公斤体重以后,就改善了许多,否则还要再将脂肪抽取出来才能改善圆圆的脸。


有位美国的整形外科专家Coleman将之取名为干细胞移植,就是观察到这样的现象,也就是说,原先移植的脂肪富含有原始的干细胞,具有生长的潜力。



2000年玻尿酸的问世以来,改变了整形外科医学的面貌,使复杂困难的整形手术,加入了虽简易但富含技巧的微整形手术,其中至今仍风行不已的便是玻尿酸的植入。它不仅可以填充凹陷的部位,静态皱纹及凹沟都是治疗的好对象。如图示的法令纹、额头的抬头纹都可有一年以上的疗效(图二、三、四、五)。

更令人感兴趣的,在最小颗粒的玻尿酸问世一年来,我们发现它对于脸部老化表现的皱纹,使用广泛多处的注射,居然会使表皮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增生;这也是这样的注射法可以持续一年半的主要机转,所衍生出来的新发现。


现今的玻尿酸产品,已有六种不同的剂型,从每c.c.一百颗粒子、一千颗、一万颗到五十万颗微粒子,都可以用不同粗细的针管来注射到需要的部位。


目前最受欢迎的部位有:

(1)
法令纹:
三十五岁以上到六十岁的族群最为向往,满意度也在九成以上。
(2)抬头纹:四十五岁左右,配合肉毒杆菌素,可使满意度提高到九成以上,严重情况者需要配合五爪拉皮手术。
(3)苹果肌:年轻的族群及中年妇女最喜爱注射后妩媚的感觉。
(4)泪沟:许多眼袋明显的熟女,在手术之前可以稍作掩饰的治疗,只是满意度稍低,可能只有6到8成的改善效果。
(5)太阳穴及两颊:疗效最有戏剧化的改变,以大分子注射可维持一年至一年半,可说是花大钱也得到巨大功效。
(6)前胸部:瘦削的女性有时前胸的助间凹陷十分明显,被夸大成有时会积水,注射后往往需要再次修正;年纪稍长,乳房下垂导致乳房上部凹陷,也可以考虑用玻尿酸来填补。
(7)脸部皱纹:肌肤饱满度可以使用最小的微粒子玻尿酸皮下多处注射,得到令人惊奇的提升,而且可以维持相当的时日,目前临床的经验仅平均半年,但令人鼓舞的就如图三、图五所显示的治疗超过一年后,其效果仍然良好。


玻尿酸其实就是表皮肌肤的主要基质,随着时间与阳光的老化效应,在中年肌肤中的含量已经大幅减少,能够使用高科技基因合成玻尿酸来改善老化与凹陷,应是未来美容整形技术的一大主流,尤其陆续有不同品牌的新产品加入,花费应可适度降低。爱美人士即将可享用物美价廉的微整形技术了!!!




分享到微博

回上一頁